物件快搜:
回上一頁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2018-10-22】【733 人瀏覽】

KYB制震器造假只賣台灣 營建署:全面清查

日本避震裝置大廠KYB驚爆抗震數據造假,而且坦承把未符合日本標準的設備賣到台灣,且是唯一外銷地點。營建署表示,明天將發函各縣市政府,針對轄區內建築物有採用KYB相關避震阻尼器的案件進行全面清查,並請原來設計的結構技師確認安全性,如確認原設計受到造假數據影響形成瑕疵,將要求提出解決方案進一步補救。

營建署建管組長高文婷表示,KYB制震器數據造假對建築物有何影響,必須視數據造假的程度,以及造假的位置。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建築法規規定,避震阻尼器設計偏差的基準值必須在正負15%以內,但KYB出貨的產品中,傳出有些偏離基準值高達20%,甚至高達30~40%,到底情況如何,目前尚未明確,對建築影響性也難以評估。

國內建商為提升民眾信心,增加銷售,許多建案會加裝抗震裝置,包括加裝制震壁、隔置裝置等。原本以新日鐵、 OILES最熱門,KYB制震器因運用在日本晴空塔,近年也吸引許多建商引進運用在建案上,並以此作銷售訴求。

高文婷表示,由於現行法規,並沒有針對建築採用制震裝置要求申報,因此到底國內到底有多少建築物使用KYB制震器,不得而知,根據KYB公司對外說明,主要運用在住宅大樓,是否也有公共建築,營建署會要求一併清查。

在KYB坦承據造假後,KYB的台灣代理商強固企業在公司網站發布公開聲明稿表示,台灣在歷經0206台南大地震後,KYB在台南地區銷售突破千組。強調此事件是KYB原廠生產人員為求方便,節省拆解、重新組裝,和再次性能測驗,在日本有檢測數據違規事實,但在台灣地區銷售的制震油壓阻尼器產品,並無數據違規的情況。

強固表示,KYB原廠同意針對台灣地區的建案,提供書面資料,載明建案名稱、制震設備數量與設備編號,來證明建案所使用的避震器,並無數據修改行為,除了原廠15年保固,強固也另外再提供15年,合計30年保固。

營建署表示,有關此次數據造假事件,其造假詳情究竟為何,將在取得正確資料後,進一步邀集專家學者進行研判,以確認對國內建築物耐震強度的影響程度。營建署會密切注意事件後續發展及各地清查情形,並做必要的研商及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