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快搜:
回上一頁 | 【2019-02-18】【512 人瀏覽】

府城迎春禮 黃偉哲擊春牛鼓

「迎春禮」是清代台灣府城重要民俗活動,南市府16日在府城迎春門(大東門城)舉辦迎春禮暨踩街嘉年華活動,市長黃偉哲等人依古禮進行迎春祭典後,在地藝陣及依《春牛經》打造出的芒神與春牛即踩街前往延平郡王祠舉行祭芒神迎春牛儀式,由黃偉哲擊春牛鼓3下,象徵新的一年正式開始。 黃偉哲表示,迎春活動一方面象徵市政的推動早就已經開始,一方面也代表藉著這個儀式讓整年都能順利。他表示,台南是一個眾神之都,也是文化首府,好的宗教及文化活動要繼續來發揚、推動,讓更多市民以及下一代可以了解宗教文化禮俗的意義。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排左二)擊春牛鼓3下,象徵新的一年正式開始。(洪榮志攝) 市府文化局強調,「迎春禮」中斷百年後,2017年首度復辦,市府特別與獲登錄市定民俗「土城仔迎春牛」的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共同舉辦。廟方每年的春牛與芒神,均依《春牛經》制定的型式製作。其中,春牛身高4尺、身長8尺,寓意四時八節;牛尾1尺2寸,寓意一年有12個月令。芒神身長3尺6寸5分,象徵一年365天;鞭長2尺4寸,象徵一年有24個節氣。文化局表示,芒神站立的位置以陰陽年確定,陽年芒神站在春牛左邊,陰年在右邊。立春日距正月初一前5日之外,芒神站在牛前;距正月初一後5天之外,芒神站在牛後;如果如同今年立春日(2月4日)在正月初一(2月5日)前、後5天之內,芒神則與春牛並立。今年的迎春踩街活動,文化局邀請藝姿舞集、歸南國小舞龍隊、青草國小跳鼓隊、保西國小宋江陣、河東國小宋江陣、大唐民族舞團、阿薩德中東舞團、中西區銀同社區、東區復興社區及富強社區等在地社區參與。儀式結束後,黃偉哲與聖母廟主委王明義發放限量的「堂荃家茂」通寶及聖母廟香火福袋,吸引大批民眾排隊領取。

原文網址: 府城迎春禮 黃偉哲擊春牛鼓 | 好房網News |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20123219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