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快搜:
回上一頁 | 【資料來源:MyGoNews方暮晨】 【2018-01-17】【608 人瀏覽】

內政部 舉辦都更國際研討會,促進整體都市發展

都市更新是政府積極推動的重大政策,透過都市更新,除了能改善都市景觀,更能加強居住安全,並提供適宜居住環境。因此,內政部特別自2018年1月16日起,舉辦為期2天的「都市更新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Larry Bennett、Lawrence Vale、Karen Chapple等3位專家學者,分享美國整體都市更新、都市復甦及社會參與經驗,以及美國具國際知名度之老舊城區復甦與再生案例,透過台美雙方之對話及交流,促進我國整體都市發展。

內政部長葉俊榮開幕致詞一開始就說明在其任內持續推動的三大國土與居住政策:第一,落實全國國土計畫;第二,推動都市更新;第三,提供社會住宅。尤其瞭解到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間政策與計畫的緊密關聯性,更將成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強化推動量能。葉俊榮表示,這些政策都與這次研討會息息相關,不單只是都市更新,更強調建構韌性都市,以及透過都市更新規劃社會住宅,保障人民適宜居住權,這些都是內政部目前最重要的任務。

葉俊榮提到,一年一度的「都市更新國際研討會」,2018年特別邀請美國專家學者分享辦理經驗及實務案例。讓國內關心都市更新的人民與專家學者,都能瞭解美國城市規劃的理念與作法,並進一步作為台灣推動相關政策的重要參考。

葉俊榮也強調,每個國家、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及社會脈絡,在了解國際各城市的做法以後,還是要回到台灣在地需求。期待中央和地方政府可以共同努力,尤其台灣各主要城市在規劃上,必須更認真面對急迫的人口老化及氣候變遷課題,讓台灣整體居住環境能夠更有韌性。

內政部指出,這次國際研討會第一天下午的座談會,邀請到6直轄市政府代表參與座談,分享及交流地方都市更新推動經驗,對於公私部門日後實際運用於都市更新、土地取得、利害關係人溝通協調及相關作業程序上,都有相當助益,期待透過公私部門夥伴關係之建構,共同推動都市更新,以促進都市的轉型與振興。

另內政部補充說明,現由立法院審議中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是為務實解決都市更新執行困境,期盼透過這次修法,從「解決實務困境」、「強化程序正義」、「健全重要機制」等三大面向,加速都市更新的落實推動,進而提升國人整體居住環境品質;也同步籌設行政法人專責機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負責管理社會住宅及辦理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案等二大業務,以提高政府執行政策之公共性與公益性,希望可以讓民眾對政府力推都市更新政策更加有感。

內政部最後表示,這次國際研討會有約2百餘位專業人士踴躍與會,藉由美國專家學者的經驗分享,強化產官學界從事居住環境發展及都市更新整體規劃專業人員的互動與學習,齊力讓台灣的都市更新推動更加進步,提升我國城市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