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快搜:
回上一頁 |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2018-03-22】【500 人瀏覽】

物價上漲預期 創6年新高

衛生紙漲價引發全台搶購熱潮,電價調漲方案緊接出爐,民眾已深刻感受到物價蠢蠢欲動的壓力;國泰金控昨公布3月國民經濟信心指數,物價上漲預期指數來到88.99,創下近6年新高,國泰金表示,在經濟信心轉趨保守下,又遇上通膨預期上揚的氣氛,整體消費意願出現明顯下滑趨勢。
國民經濟信心保守 國泰金經研處協理陳欽奇表示,民眾對近期物價上漲的「感受」及「預期指數」同步明顯攀高,推估與近期衛生紙調漲有關。根據國泰金經濟信心指數調查顯示,3月「物價上漲預期指數」為88.9,較2月的77.6相比,明顯提高11.3,創2012年6月以來調查結果新高;另外,民眾認為物價上漲「感受指數」同樣來到88.9,也創下近年新高水準。 國泰金公布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民眾對近期物價上漲的感受明顯攀高,其中物價上漲預期指數創下6年新高
在通膨(CPI)預估上,陳欽奇表示,有62.4%的受訪者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1%,對CPI平均預期值為1.33%,略高於主計總處1.21%的預估值;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從官方的統計數字來看,台灣還看不出通膨(2%以上)的壓力,但民眾實際感受經常與官方數字有差距,物價指數計算的公正性已受到挑戰。 美國升息牽動台股 民眾不僅對物價感到壓力,在美國貿易戰、金融市場不確定風險下,對台股、經濟前景的看法皆都轉趨保守,有近4成認為台股未來半年將會下跌,而牽動台股走勢最主要的因素是「美國升息步調與幅度」,同時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預期值僅2.17%,較主計總處的2.42%略偏保守。